第48屆金馬獎得獎名單出爐,劉德華與葉德嫻憑電影「桃姐」同時坐上新科帝后寶座,最佳新人頒給了「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」的柯震東;台灣史詩電影「賽德克‧巴萊」則拿下「最佳劇情片」等5項大獎,仍是最大贏家。

儘管耗資7億台幣拍攝、開出8億票房紅盤,還獲得11項提名,但「賽德克‧巴萊」在金馬獎頒獎典禮上贏得卻不輕鬆,幸好最後還是把壓軸大獎「最佳劇情片」留在台灣。「賽德克‧巴萊」同時也拿下「觀眾票選獎」、「最佳男配角」、「最佳原創電影音樂」、「最佳音效」等4個獎項。

導演魏德聖上台領獎時,先感謝上帝的照顧、感謝評審肯定,但也謙虛表示自己仍有努力空間,下次一定會做得更好。魏德聖說:『(原音)我知道我們並沒有…我們的製作團很大,可是我知道我們的能力沒有真的好到可以撐這麼大的局面這樣子,這一路以來很刻苦、很克難的方式去完成這部電影,有些缺失的地方,有點不好意思今天還站在這裡,但是我下次補回來、下次補回來,我下次會更好!』

今年金馬影帝、影后同時頒給了在香港電影「桃姐」中飾演一對主僕的劉德華與葉德嫻,這也是金馬獎史上第三度由同一部電影抱回最佳男、女主角。許鞍華也因為「桃姐」這部片第二度拿下金馬獎最佳導演。

葉德嫻領獎時開玩笑說自己在電影裡頭中風了,沒想到現在卻中獎了,很開心;劉德華也沒想過自己會得獎,他希望香港電影能向台灣電影人學習,走出低迷、開創新的局面。劉德華說:『(原音)謝謝評審團的所有評委,不知道怎麼說話來表達我的感謝,其實我看到,在台灣也看到這十幾年台灣電影最低迷的時候,你們怎麼樣撐過去,現在是我們香港電影最低迷的時候,我也希望我們這一群人能撐過去,跑到跟你們一樣的目標,謝謝你們。』

本屆金馬獎頒獎典禮由曾志偉與曾寶儀搭檔主持,父女倆默契十足、表現稱職;整場頒獎典禮雖然沒有太過驚喜的演出橋段,但整體內容緊扣電影主題,符合電影界的期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