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時報【陳志祥/台中報導】

台灣第1次舉辦亞職賽各隊先禮後兵,昨天的歡迎晚宴,前旅日投手郭泰源與前隊友、現軟銀鷹隊監督秋山幸二相見歡。前旅日投手郭源治拉著獅隊張泰山、陳鏞基與軟銀陽耀勳一起跳原住民舞蹈,現場氣氛飆升到最高潮。

歡迎晚宴與2005年東京第1屆亞職賽一樣,台灣、日本、韓國與新加入的澳洲隊全體人員舉杯祝賀賽會成功,場面令人動容!亞職賽就是要凸顯各國職棒特色與實力,督促各國職棒進步。

東道主中華職棒搬出頗具台灣特色的原住民舞蹈開場,菜色則是台、日、韓、澳4國混合佳餚,強調融合各國棒球,宴席中也穿插表演節目。

秋山與郭泰源在酒酣耳熱之際接受採訪,小郭說:「去年亞運前我去日本觀察旅日球員的表現時,我們有見過面,後來也常以電話連絡。」小郭與秋山是老友,棒球永遠是他們聊天的一部分。

另一位前旅日名將郭源治也現身,他說:「我正在思考如何幫台灣棒球成長的方式,我在日本學到很多日式棒球,可是怎樣用在台灣?需要時間去了解。」大郭也對日、韓職棒頻繁交流憂心,他認為這值得台灣球界注意。

還有一位熟面孔是軟銀教練立花義家,18年前他在俊國熊打過1年。他說:「我非常懷念台中,早上跑步時特地去找尋以前的宿舍。」只是人事已非,台中改變很多。

立花說:「在台灣打球的經驗,讓我對日職的外國球員有更深入的了解。」目前在軟銀的陽耀勳則說:「之前的MLB台灣賽我投得較輕鬆,這次是隨母隊來比賽,態度也謹慎多了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