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時報【黃及人/台北報導】

就算碰上學習能力較差的球員,青年教練卜美可仍用「鐵杵磨成針」精神,努力把球員調教成材,洪浩瀚也以實際表現回應,首戰就拿5分、14籃板與2火鍋,幫助青年奪下高中籃球聯賽(HBL)男生組預賽首勝。

青年73比60力挫三重商工,除了洪浩瀚的禁區攻防,主力射手賴冠瑜也拿23分,陳文玄17分、13籃板,可是卜美可坦承,今年球員素質與反應比上屆還差,他只能盡力改造,尤其是學習能力不好的洪浩瀚。

「教到浩瀚,我真的減少10年壽命,因為我必須一直盯,從什麼都不會,變成現在可以雙手灌籃,一切就靠他的毅力與我的耐心,」卜美可說,「本來他差點被我操到走人,幸好我及時把他拉回,才有現在表現。」

洪浩瀚有198公分的高度,但說起話來,音量比蚊子叫還小聲,他害羞表示,真的是被教練操到累壞了,可是日子一久,慢慢就習慣了,現在的他,一點也不後悔從高雄回到台中打球的決定,因為自己確實有進步。

洪浩瀚說:「最大的差別還是在體能,以前只要打兩節,我就沒力了,現在已經好多了,我知道卜教練操我特別凶,卻也是為我好。今年最大目標,我設定在闖進4強,我相信我們會有機會的。」

今年要挑戰史無前例4連霸的松山高中,以97比60輕取中興商工,邁開衛冕第一步,可是松山教頭黃萬隆強調,4連霸只是個口號而已,比起連霸與否,他比較在乎比賽過程,相信過了今年第1場比賽後,整體表現會越來越好。

「籃球博士」鄭志龍之子鄭騏寬先發上場32分鐘,14投7中,攻下全隊最高20分,世青國手范士恩18分、10籃板、4助攻與4火鍋,表現相當全面,但黃萬隆仍不滿意。

「每次出國比賽,不少外國教練都說騏寬天分很好,可是他還須更多時間磨練,」黃萬隆說,「士恩去年以防守為主,今年我增加他的禁區進攻,讓他達到攻守兼具,我的目標是發揮每個球員的特點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