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變傳說

中國時報【李弘斌/深圳報導】

聯邦盃亞洲暨大洋洲區第1級賽事開打,中華隊昨天「一魚三吃」,不但以3比0擊敗烏茲別克,連15年留在亞大1級的任務已大致完成,「四大金釵」謝淑薇、張凱貞、莊佳容與詹詠然也全部上陣,都取得參加倫敦奧運的必要資格。

中華隊1勝在手,今早10時繼續在深圳羅湖網球中心,迎戰首日輪空的地主中國隊,贏球就能取得A組冠軍,周六與B組冠軍爭奪升級附加賽資格。即使落敗,只要中國明天不輸烏茲別克,中華隊仍能獲得分組第2,無降級之虞。

謝淑薇、張凱貞連贏兩點單打,詹詠然/莊佳容也拿下第3點雙打,中華隊能夠完封烏茲別克,「一魚三吃」可說環環相扣。首先是戰術運用得宜,和謝淑薇的主動請纓,讓中華隊在單打兩點都能全力以赴。

「為了保護自己的手,本來只想打雙打就好,後來我的澳洲教練說,只要能速戰速決,也可以打一下單打。」在隊長王思婷的支持下,小薇果然速戰速決,把對手莎莉波娃的8個發球局「全破」,直落2先馳得點。

有老大姊先搶1點,張凱貞的單打可以輕鬆一些,結果張凱貞大演逆轉秀,以0比6、6比4、7比5勝出。「前年聯邦盃輸第1場,覺得很對不起大家,」張凱貞說:「比較起來,今天一開始雖然不順,但我告訴自己,就算打得再醜,也要想辦法贏,幫助整個團隊!關鍵就是後面比較有耐性,沒有自己亂失誤。」

首盤被剃光頭,第2盤又以1比2落後,在嘈雜的球場與雜亂思緒中,張凱貞聽到一個清楚的聲音,「Patient!」那是哥哥兼教練張耀倫的叮嚀,彷彿是心電感應,張凱貞隨即hold住場面逆轉勝出,讓中華隊提前收拾烏茲別克。

「我就是會聽到哥哥說的話,也許他知道我什麼時候需要提示吧!」張凱貞笑著說:「平常他是個囉唆的哥哥,但當我的教練,他都會講到重點。而且我們都在國外長大,作風比較直接,有什麼不好可以直接講,不像以前的教練,我都只敢聽不敢說。」26歲的張耀倫,從去年溫網後開始擔任凱貞的教練。這次聯邦盃,陪妹妹出征,讓張凱貞吃下定心丸。

張耀倫12歲赴美留學,高中時榮膺全美網球傑出青年,打過職業網球,也曾擔任大小威廉絲的陪練員達6年之久。但在妹妹需要的時候,決定轉換身分,「她比我年輕,機會比較大。」張耀倫說。從哥哥的角度來看,張耀倫說,凱貞是個很固執、也很堅持的妹妹;但從教練的角度來看,他認為妹妹雖然還有很多地方需要提升,卻是個認真又能吃苦的好球員。